讓善意流轉-讀《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還記得暑假結束後的開學時光嗎?對某些孩子來說,要面對這一天的到來並不容易,例如即將升上小學二年級的康納,因為自閉症的關係,這天對他來說更為不安,於是他在校門前的角落無助哭泣。這時另一名小男孩克利斯丁走向前來,安撫了焦慮哭泣的康納並牽起他的手,一起走進校園。



康納:「他(克利斯丁)找到了我,牽起我的手,我的眼淚是快樂的。」


語言發展遲緩且過動的康納,讓媽媽總是擔心他在學校被嘲弄,克利斯丁暖心的小舉動,不僅讓康納有了新朋友,也減輕了康納母親的憂慮。





這個發生在堪薩斯的真實溫馨故事,讓我聯想到《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沒有壞的人,只有不快樂的人。』

朱利安在幼兒園被欺負時,媽媽這樣告訴他,而朱利安也一直這樣相信著。很遺憾地,現實世界並沒有因著這良善的信念而稍稍不那麼殘忍的對待朱利安,朱利安的遭遇,甚至讓人不得不承認正視,惡意總任意流動在人與人之間。


『我知道很沒意義,但此刻我再次那樣做,發射我的念頭,小聲唸著名字,試著傳遞永遠不會被接收的訊息。』

你我身邊都出現過朱利安,怯生生又侷促不安,格格不入又近似不存在。他們總在邊緣,不是被遺忘就是刻意被冷落忽略,沒有人在乎他們的情緒,沒有人在乎他們的故事。也許是因為害羞內向,也許是因為某種障礙困難,也許是無助脆弱沒人能了解,或者也許像朱利安,被迫獨自面對深藏的巨大威脅與恐懼,即使再怎麼害怕,折磨依舊永無止盡,不管怎麼做、怎麼想,彷彿一切都已無能為力。朱利安被囚禁在行李箱裡,行李箱是朱利安的幸福記憶,也是他受過的傷,禁錮他的牢籠,將他撕得四分五裂的失去。眼看朱利安就要支離破碎,行李箱裡的星星也將熄滅,還好有亞當向他伸出手,拉住朱利安,帶他逃出困住他的行李箱。


『他們的目光就像安全網,我不會墜落。』

亞當親切、溫暖、善解人意,總是讓每個人喜歡,但你並不需要具備這些特質才會是亞當。別忘了,亞當身後不也還有那些好友,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缺點,但當他們同在一起就成為彼此給予力量的群體,友誼與信任建構出一張厚實的安全網,不僅接住了朱利安,也在千鈞一髮之際接住了亞當。

你不需要很完美才能成為某人的亞當,你也不需要在別人的生命中扮演超級英雄,你不需要很偉大。你只要在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抱持開放的態度,拋開所有成見和誤解。就像朱利安的老師和同學,如果能不因朱利安的外在形象就刻薄的對待他,朱利安的際遇,會不會比較不那麼令人心痛?


『恨意會造成影響,善意也會。』

人世間中的恨意,出於各種原因而真實存在著,恨意倘若沒得到轉化及救贖,往往複製演化成更令人悲傷及痛苦的形式。而唯有善意,才能編織出保護的安全網,也許是一句問候,也許是一個微笑,也許是一隻伸出的手。

如男童康納的母親所說:「一個善意的舉動,就可能改變某人的生命。」


新聞來源
書籍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

等待時間來解答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