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先生的秘密》被相信著的都是真相

圖片來源:網路


改編自法國暢銷書《退稿圖書館》。無人知遇,乏人問津,從無機會出版的,都被妥貼收藏在退稿圖書館中,等待某個命定時刻,被知音拾起一讀。不過更可能的是永遠沒有這個時刻。被退稿被拒絕的失敗苦澀都是真的,而那些被看見的被選擇的被付印的被熱銷的,是否也都是真的?

觀眾跟著書評胡許,用一部電影的時間去拆解橫空出世的傑出小說《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衍生的謎團,這是亨利皮克的初本小說但卻也是遺作。亨利皮克生前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在寫小說,甚至也沒人看過他讀書,作品卻戲劇化般地被出版社編輯偶然從退稿圖書館中發掘。這本觸動人心的出色小說,瞬間由塵封在退稿圖書館中毫無生氣的紙稿變成轟動全法國的暢銷書籍,出版社也獲得空前的成功。亨利先生究竟是誰?為什麼神秘的寫了小說,又神秘地將作品收入退稿圖書館?

胡許深信,素人如亨利先生,怎麼也不可能寫出如此動人佳作,必定是編輯與出版社用素人披薩師傅、退稿圖書館、神秘小說等元素發展出以故事包裝故事的行銷手段,造成話題性後再順勢收割,創造出一本暢銷書。

「文學的欺瞞永遠都會有被揭穿的一天。」胡許化身福爾摩斯,決心要揭發這個出版界的漫天大謊。他從巴黎到布列塔尼小鎮,收集線索,抽絲剝繭,層層推理,拼湊事實。拜訪所有和亨利先生有關的場所,退過圖書館、住家、披薩餐廳、甚至墓園。就算被淋成落湯雞或是被亨利先生的家人掃地出門也不在意,依舊鍥而不捨,偏執地要找出他預設的真相。從巴黎到布列塔尼小鎮,從驕傲的資深書評到神經質的荒唐偵探,過程不禁令人莞爾。

人天生渴求真相,沒有解開的疑惑,就像扎在手指肉上的那根細刺,不會是血流如注的大傷,卻也足夠讓人倍感不適。但是人又習慣說謊,對別人說謊,對自己說謊,堆疊起由謊言建構的真相。終究胡許得到了解答,可是真相還重要嗎?世界從來都是真假交錯,只要被相信著的都是真相。

亨利先生的家人,雖然從沒看過亨利先生閱讀和寫小說,但還是深信亨利先生只是沒讓他們知道,秘密創作出曠世傑作,遺孀甚至認為自己就是亨利先生書寫的內容。在胡許不斷步步進擊之下,這份堅信竟也開始動搖。真相是什麼?真相的定義是什麼?是不是像胡許說的,「我們都會用某種方式在書裡找到自己」。

卻也不免感慨,行銷比本質更用力的年代,好像也是讓人不得不什麼都懷疑的年代。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謝謝你的鼓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

讓善意流轉-讀《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俗女養成記》給所有女性的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