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




「淚水永遠不可能沾溼電子郵件」

西班牙小山城波韋尼爾,因郵件業務衰退,當地郵局將被關閉,郵政業務即將整併至馬德里,這也意味著波韋尼爾唯一的女郵差莎拉,一位獨自撫養三個小男孩的單親媽媽,將被迫離鄉背井,平靜的生活驟然生變。

與莎拉情同家人的的鄰居老奶奶羅莎決心幫助她,於是提筆將塵封多年的心事寫成信件投遞,這封信意外開啟了波韋尼爾的寫信接力,也串連起綿長動人的情意及人生點滴。

《高山上的小郵局》背景設定在寒冷的冬季,但故事明暖和煦,讀來輕盈。書中共有數封信件,每封都真摯訴說著各段生命中的不安、迷惘、掙扎、渴望以及最溫暖深厚的情感,不論是誰,內心必能被其中之一所觸動。不過老實說,收到信之後必須寫信再寄出給下一位,某方面是不是很像「幸運信」的規矩?(笑)《高山上的小郵局》更提醒了我們,人在必須面對某些課題的時候,其實都只是面對自己。

想一想你有多久沒提筆寫信?電子郵件或通訊軟體讓聯繫變得簡易,但人與人間的情感是否更親近熱絡?

簡單方便的通訊方式反而讓傳遞的資訊和情感變得支離破碎,少有人會花時間把一封電子郵件寫的正確完整,或是用訊息把該說的事清楚表達。聯繫變簡單了,可是變得只求快速;變容易了,所以不再謹慎。看看手機裡,有多少電子郵件或訊息有實質意義?對待真正重要的人,我們是不是因此反而隨便敷衍?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感受文字的溫度與重量,重新想起那個提筆前會再三琢磨構思的你。落筆之前,你會想起很多事情,例如為什麼要寫信給某某,是不是因為心中的話一直難以說出口,或只是單純想念某人,期望傳遞真心的問候。當筆尖開始在紙上流動之後,情感與思想的開關將瞬間被打開,屬於現在的、過去的、未來的,透過筆尖,從你的心挹注到信紙上,然後透過投遞的過程,謹慎完整地交給另一人。

用心寫信的時刻是很純粹的,想表達、想訴說的,就算只是閒話日常,都出於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因此在無意間,寫信人檢視了自己真實的樣貌,那個因為種種原因被深藏起來的模樣。

提起筆寫封信吧!你不但正在寫給收件人,同時也是寫給自己。

書籍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讓善意流轉-讀《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等待時間來解答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