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拾光公司》過去是否如同記憶中美好?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時間倒流,你想回到哪一天?」


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是偶爾自問,還是每日每夜不間斷地反覆深陷其中?是因為生命中太多遺憾,還是因為現實中的困難逼得你不得不逃離眼前,過去便成為最溫暖的避風港?


維多在電影一開始就顯得與周遭格格不入,對所有事情都興趣缺缺,無法或正確說來是根本不想融入氣氛融洽的派對,因為覺得無聊所以寧可假裝打盹。在被結褵數十年的妻子瑪莉安因故掃地出門後,維多就開始流連在「美好拾光公司」精心打造重現的時間裡,那段他覺得最美好的過往,與妻子初遇的時分。在美好拾光中,維多看似重拾笑靨與生活動力,但他所面對的生活困境是否從此迎刃而解?


瑪莉安眼中的維多整天抱怨、討厭科技、討厭社會進步、不喜歡新的東西、人生總是不向前看、生活中總是不作出實際行動。電影最後,瑪莉安也踏入了專屬維多的那段「美好拾光」,她帶著情感複雜的笑容對維多說:「原來你都在這打發時間。」瑪莉安的這句話裡藏著好多糾結的情感。似乎也某種程度貼切暗喻了維多現實上停滯的生活。對於維多最無法忘卻的美好過往,瑪莉安還說:「我不太留戀這段時期。」如果要她來選的話,她會選其他片段,維多最留戀的那段時光對她來說沒有真正的自由,而世界甚至還像一個大煙灰缸。


過去的美好與否根據不同詮釋而感受大不相同,維多與瑪莉安對同個時期的解讀各異而有不同情懷,維多認為瑪莉安無情不珍惜往昔,但瑪莉安卻覺得維多活在過去無法前進導致總是在現實中「缺席」。


記憶有時候不太誠實,關於曾有的美好過去,我們總是把幸福的特效濾鏡開到最大,一個不注意,那個美麗的片段反而歪斜的失真。因為現實總是難熬,過往的美好便成了逃避的樂園,我們過度美化記憶中所有的開心喜悅,刻意忽略曾有的痛苦困難,拿這樣的過去與現實相比,更顯得現實多麽蒼白無力與絕望。


你也跟維多一樣,住在自己認為最無法忘懷的過去而在現實裡缺席嗎?再美好的過往也無法重來,但只要存在過,倒也不算失去。不要一直泡浸在失去的遺憾裡,新的變化不一定都是對於過去美好的扼殺。不管是壞是好,都要回到現實裡繼續一步一步的前進,只要往前,不論走得快或走得慢,等待著的都是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

讓善意流轉-讀《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等待時間來解答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