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糖衣的惡意



Photo by Natalie Breeze on Unsplash



正值花朵般年華的女明星,選擇親手終結了生命。

新聞底下湧入留言,「不捨」、「還好年輕」、「一路好走」。其中有一類留言很難不讓人多注意,大意不外乎是為曾經在網路上罵過這位女明星而致歉。有留言者說,女明星自殺的前一天,留言者才在網路上發表批評她的言論,沒想到她竟然自殺了,這位在網上留下惡評的人,感到非常震驚與非常抱歉。

有另外一派的人主張,女明星之死沒有證據顯示是由網路惡評直接造成的,

是啊,惡意總是像這樣,動作輕敏,不著痕跡地爬上人心,一寸一寸侵蝕出裂痕,就像被風化的岩石,沒有人能知道什麼時候會斷裂。人心總是像這樣的,某一瞬間武裝和防備全部失效,下一剎那萬箭穿心。

槍砲彈藥可以傷人,文字和言語也是,而且殺傷力不亞於前者,卻常被輕忽。大多數的人不會刻意以槍砲彈藥傷人,卻可能用文字和言語對他人千刀萬剮。

這是個人人都享有發言權的時代,人人都有成為意見領袖的機會,得到共鳴的評論或見解會使人強大,隨之而來的弊端卻是某些人所謂的看法與觀點只是為了譁眾取寵,更甚者,流於消費或無建設性的負面批評以及人身攻擊。批評的本意是改善並進步,批評會有優點也會有缺點,那是在盡最大可能全面性了解後謹慎做出的評論。可是這個時代,舉目所及皆是不加思索、無意負責的負面甚至惡意評論。

給予他人不理性或無根據的負面評價或詆毀,貌似能讓評論者立足在相對優越的地位,這是一種虛幻且不切實際的錯覺。惡意的批評並不能讓評論者顯得有見地,因自卑感作祟所帶來的痛苦,也從來都不會透過貶低他人而消弭一些。

更讓人難以承受的是偽裝成善意的惡意。都是為了某人好,所以才⋯。

「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無論何時何地,善意都不會且不該建立在對他人的傷害上。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心虛,還是要自己欺騙自己是個好人,才會將惡意包裹上以善意為名的糖衣,從自以為是的道德至高點將惡劣言語和行為如糖衣炸彈般擲下。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好人,遺憾的是大部分的人其實只對自己好。人們對於他人真正的模樣漠不關心,他們只想看到他們想要看到的樣子。而被批評者必須具備被批評的勇氣,強大不摧的心靈,彷彿這是被批評者的義務,因為全都是為了他們好。

這善意太殘酷。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謝謝你的鼓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山上的小郵局》- 久違的提起筆寫封信吧!

讓善意流轉-讀《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

《俗女養成記》給所有女性的情書